复旦大学与壁仞科技共建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杨颖琳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3775


2021519日,复旦大学与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智能计算芯片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一号交叉学科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文斌、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明院士、计算机学院院长姜育刚,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曾晓洋,张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建华,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琦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与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张文,联合创始人、CTO洪洲,联合创始人焦国方、张凌岚、徐凌杰,壁仞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唐杉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在会上致辞,他希望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校企在科研和市场应用方面的各自优势,提高芯片设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流的科研人才,发扬复旦精神,为推动我国芯片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张文表示,数据应用的发展为算力技术的迭代更新带来了诸多挑战,需要针对新架构、新器件、新材料、新工艺等颠覆性技术进行创新,而这离不开产学研的紧密合作。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整合资源与经验,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

复旦张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建华表示张江研究院将在学校的指导下为联合实验室提供物业、技术孵化等多方位服务,与联合实验室一起立足张江,加强与张江科学城内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要素的交流互动,促进技术产业升级,反哺学校学科建设。

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琦教授与壁仞科技联合创始人徐凌杰作为双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明院士与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张文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并合影留念。

复旦大学与壁仞科技签署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明院士(左)与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张文(右)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明院士做总结发言,她对联合实验室的前景充满期望。她表示,壁仞科技的技术开发领域与复旦大学的相关研究方向有着巨大的结合空间,联合实验室能够将学术界和产业界连接起来,从底层创新出发,产生更多的科研成果,培养更多优秀的产业人才。

最后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琦教授做工作报告,并主持联合实验室第一次理事会。

复旦大学与壁仞科技共建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成功举行,为联合实验室的正式启动揭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