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芯羽杯”圆满落幕 刘琦老师双项折桂

发布者:周可基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82


5月19日,第二届芯片院羽毛球公开赛“芯羽杯”半决赛和决赛在江湾校区体育馆上演。半决赛和决赛均采用三局两胜的赛制,每局21分的国际通用赛制。本次比赛旨在增进芯片院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同时也展示了芯片院的风采和活力。最终双打比赛中刘琦老师和刘明老师的组合2:0战胜周可基老师、曹杰老师的组合拿下冠军,单打比赛刘琦老师苦战三局以2:1战胜周可基老师成功卫冕单打冠军,成为本届比赛当之无愧的“双冠王”,周可基老师则双线惜败,收获两项亚军。


双打项目

双打半决赛第一场在刘琦老师、刘明老师的组合和姜皓、贾心茹的两组混双之间展开。刘琦老师在比赛开始时展现出了卓越的手感,利用精细的吊球技术频繁撕开对手正手位网前的空档,开局建立了9:0的局大领先优势。随后姜皓、贾心茹在落后情况下,心态有所波动,没能找回状态,以14:21、13:21输掉了比赛,刘琦老师、刘明老师的组合顺利晋级双打决赛。

另一个决赛名额的争夺在李昱老师、聂欣恺组合和周可基老师、曹杰老师的组合之间进行。周可基老师和曹杰老师展现出了强大的压制力,以21:7、21:9连下两局,轻取比赛胜利。

决赛在周可基老师、曹杰老师的组合与刘琦老师、刘明老师的组合之间展开,双方均是实力顶尖的选手,但比赛却没有呈现想象中的胶着状态,刘明老师在自己的发球轮次通过发接发和网前的压制,总是能为队伍连续拿下3-4分,为己方队伍建立了优势。刘琦老师的跑动和后场能力也让队伍在攻防大战中完全不落下风。周可基老师、曹杰老师的组合在五分的让分压力下没能调整好状态,以13:21、14:21输掉了决赛,获得双打亚军。刘琦老师、刘明老师的组合则将双打冠军收入囊中。

双打冠军 刘琦老师、刘明老师组合

参加双打淘汰赛的所有组合


单打项目

单打首场半决赛在卫冕冠军刘琦老师和王运正茂之间展开,王运正茂在首局采取强攻战术,见高就杀,而且落点比较靠边,趁刘琦老师刚打完双打,己方拥有一定的体力优势的情况下开局建立了一定的比分优势,随后王运正茂延续优势,以21:14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比赛刘琦老师采取了更加主动的战术,以11:6进入第二局间歇。随后比赛中刘琦老师通过前后场的调动充分限制了王运正茂的进攻,以21:13将大比分扳平。决胜局王运正茂因为防守端的巨大压力,采取坚决不起球的战术,虽然在开局取得3:1的优势,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体力消耗,被刘琦老师迅速反超比分,随后王运正茂变换策略,采取压后场的战术,但被刘琦老师抓到多个过渡球不到位,刘琦老师以一分的优势进入局中间歇。间歇后双方易边再战,王运正茂频繁突击正手位得手,刘琦老师则通过多个头顶滑板还以颜色,由于刘琦老师出现了多个网前的失误,比分来到16:19。就在大家以为今天要爆出冷门的时候,王运正茂由于体能下滑出线连续失误,比分来到20:19,刘琦老师拿到赛点。随后虽然王运正茂顽强挽救两个赛点,但局末的巨大心理和体能双重压力下没能突破刘琦老师的防线,经验更丰富的刘琦老师以23:21逆转获胜,进入决赛。

单打次局在周可基老师和王竞立老师之间展开。开局王竞立老师通过频繁推球过顶,逼出周可基老师的多个失误。但王竞立老师毕竟久疏战阵,网前和杀球出现多个失误,被周可基老师连续得分将比分反超。随后双方在网前的争夺愈发激烈,谁都不愿意率先挑球,将进攻的权力拱手让人。随后周可基老师抓住几个网前不到位的球,以21:13先下一局。第二局王老师展开了犀利的进攻,通过频繁的杀上网建立了一定的比分优势,但随后周老师逐渐适应了王老师的进攻,通过防守反击以及对角线路的调动破坏王老师的连贯。双方你来我往,但周老师在攻防转换中展现出了极强的稳定性,通过更少的主动失误以21:14拿下比赛,晋级决赛。

单打决赛在周可基老师和刘琦老师之间展开,双方作为上届冠亚军,技战术水平都是芯片院顶尖水准,如今又一次在决赛相遇,比赛伊始就充斥着浓烈的火药味。比赛开始刘老师通过调动周老师的网前两点和快推底线,刘老师的推球逼出了周老师很多底线过渡,通过抓过渡在上半局建立了比分优势。周老师则在比赛刚开始时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整体有些跟不上刘老师的速度,因而有一些受迫失误丢分。但依靠接发球抢攻,周老师将比分反超至9:8,但随后刘老师的后场球都给的非常到位,周老师处理的比较被动,连丢三分,刘老师以11:9的三分优势进入间歇。局歇过后刘老师坚持控底线战术,周老师发觉自己慢速拉吊不占优势开始尝试通过抽压将球路转向中前半场,战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周老师将比分追平,但刘老师很快适应,在抽球和网前中加入变化,通过快推越过周老师头顶,致使周老师失分,最终刘老师将两分的分差维持到了局末,以21:19取得了第一局的胜利。第一局结束刘琦老师已经连续打了四局单打,体力明显下滑,(甚至一度躺倒在地)。周老师在第二局选择复制了刘老师第一局的战略,通过控底线抓过渡的策略,以11:4的较大优势进入局歇。下半场刘琦老师通过手上技术的控制占据了场面的主动,但由于体力的消耗,在边线判断上和落点的控制上出线多个失误,以13:21输掉第二局,双方战成大比分1:1平。进入决胜局,周老师一开始就选择加速进攻,通过连续杀上网和高质量的过渡球取得3:0的优势开局,但很快由于体力和手感的下降,在进攻端出现了一些失误,被刘琦老师抓住一些反击的机会,随后双方比分交替领先,一直到10:10平,随后刘琦老师连续两拍推头顶逼出对手回球不到位,头顶突击一击得手,以微弱优势进入决胜局局歇。下半场双方易边再战,刘老师抓住了周老师的连续失误一口气将比分拉开到20:13,并在第二个赛点抓住对面发球不到位,以一拍斜线重杀终结了比赛,以21:14拿下决胜局,成功卫冕。

单打冠军 刘琦老师

参加单打淘汰赛的所有选手


精彩图集


文字:王运正茂

摄影:王运正茂 魏莹芬

排版:郑佳培

审核:周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