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之第四届半导体青年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者:曹杰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224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之第四届半导体青年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

供稿人:王明、张青、刘琦


55-7日,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复旦大学、上海期智研究院和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半导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复旦大学集成芯片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共同协办的“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之第四届半导体青年学术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7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陈英、副秘书长张毅,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中山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邓少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元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副主席、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琦教授主持,陈英秘书长、汪源源副校长、刘明院士分别致辞。

陈英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计算机、通信、雷达、光电、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对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面对西方的技术封锁,一系列“卡脖子”问题亟需解决,我们坚定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用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满足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青年科学家是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科研生力军,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本次论坛,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共同为我国半导体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复旦大学汪源源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其技术更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磐石。青年科技工作者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期待各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通过本次会议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并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分享最前沿的技术和研究成果,发表见解,与大家共同探讨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的前沿问题,为促进我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大会主席、复旦大学刘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集成电路行业现在备受关注,今天莅临现场有非常多的国内外青年才俊,期待大家能够在这自由的氛围里顺畅交流、碰撞出火花,也期待你们青年人能脚踏实地在未来集成电路行业中越做越好。

大会报告环节由刘明院士主持。孙凝晖院士、赵海军、邓少芝、赵元富分别作了题为“集成芯片与高性能算力”“本土集成电路制造的代工模式与发展逻辑”“半导体二维原子晶体微纳结构光电微效应及器件”“航天集成电路研究与发展”的主题报告。

大会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明研究员主持。特邀嘉宾刘明院士、孙凝晖院士、赵海军、赵元富、王欣然、骆军委围绕着“未来芯片领域的主赛道和新赛道”议题同台下观众做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大会还设置了青年学者沙龙、专题论坛和张贴海报等环节。青年学者沙龙共有30位青年才俊在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专题论坛分为半导体基础物理、半导体自旋电子器件与物理、半导体量子器件与量子计算、半导体能源材料与器件(碳中和、碳达峰)、低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器件与集成、柔性电子器件与应用、半导体传感器与微纳机电系统、神经形态器件与类脑计算、存算一体芯片与系统、集成电路设计与EDA、集成芯片与先进封装、半导体逻辑/存储器件与集成共14个主题,邀请了184位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分享半导体技术与集成电路设计最新研究进展和前沿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