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2021年度总结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周可基发布时间:2022-01-23浏览次数:3031



116日上午,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微纳电子器件与量子计算机研究院院长沈健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迟楠教授、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鹏教授、校科研机构综合党委副书记赵玮杰及研究院教职工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王建禄教授主持,首先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刘明院士致欢迎辞,其后副院长刘琦教授总结了研究院2021年的平台建设、科研进展、学生培养等方面的进展和2022年的工作计划。

其后,研究院的刘春森、黄张成、蒋昊、陈迟晓、王超五位青年教师结合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年度科研成果进行汇报,总结了过去一年在二维半导体器件与集成、智能图像传感器、新型存储技术与其创新应用存算一体芯片与系统、二维器件研制与集成电路芯片高通量检测装备关键技术方面的进展,并对研究院后期未来研究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展望。

 

 

汇报完毕后,许宁生院士对研究院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芯片院作为复旦成立的新型科研机构,筹建期内取得了良好的科研进展,要坚持以芯片与系统技术为导向,响应国家重大技术需求,开拓广阔前景。沈健院长在对工作进行了认可的同时,提出期待研究院能够在量子、类脑器件等领域展开更广泛的合作。迟楠院长补充提议由许院士和刘院士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及院系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除此之外,与会专家在党支部建设、工会建设及研究生课程体系安排等方面,为研究院体系完善提供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最后,刘明院士对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进展进行了综合评价,并就2022年度如何更好完成学院建设这一工作组织大家展开进一步的讨论与展望。


文字:程灵莉 陈迟晓 周可基

图片:程灵莉